close

每年端午節總不免要吃粽子應景一下的

不過這幾年來粽子的口味變化可多了呢,鹹的甜的通通應有盡有

但本人個性古怪,對於外面的粽子不管是多麼新奇或昂貴都吃不習慣

唯獨只愛吃自個兒家純手工的客家粽呢!

之前有很多人都問我客家粽到底有什麼不一樣(甚至過份到要我親手包..嗚~~人家一點都不賢慧耶)

這次剛好有機會就好好來介紹一下客家粽吧...

而且不是我愛自誇,老媽包的粽子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咧(還有人建議老媽做粽子來賣咧...太辛苦了吧!)

客家粽其實有二種一種是純糯米做的另一種叫粄粽做成的唷

粄粽的口感吃起來比較像菜包....

首先要準備材料:瘦肉,香菇,蝦米,豆干(豆腐皮亦可),菜脯,大蒜,油蔥,肥肉



因為家裡的油蔥剛好用完,所以老媽只好先做一點應急囉

做香油蔥可不簡單,除了要把蔥一個一個外皮剝好(愈剝愈刺鼻)還要切碎末



然後先把肥肉爆乾後再連同蔥末下去爆



看似簡單其實是很費功夫的,因為要靠著不斷攪拌才不會燒焦而失去香油蔥的香味

爆好的香油蔥超香的,而且拿來拌麵或是拌涼拌菜可是一絕的好醬料唷



再來就是要一一爆香料唷!依序分別是瘦肉,香茹,蝦米,豆干,差不多爆到八成熟即可!



每爆一種香料最好鍋子都要洗過,這樣才不會有前面香料的味道唷

等所有的香料都分別爆好後再通通到入鍋中全部重新爆炒並加入一點醬油及爆好的油蔥就大功告成囉



在爆香料的同時可以先去把粽葉給洗好後放入開水中煮過



這樣一來可以把粽葉的香味也逼出來唷!

當然同時也要先把糯米給先浸水泡軟後(所以都要提早先浸水唷!)加入一點塩拌一拌後放入木桶裡炊



其實不一定要用木桶,只是用木桶炊會比較有香氣啦!!

在這之中除了要不斷爆炒香料之餘,偶爾也要分心注意糯米飯炊的如何唷

等糯米飯炊的透心後再倒入爆蒜中的鍋中一起快速的拌炒即可(這樣米飯中會有一股說不出來的蒜味,不說還吃不出唷!)



通常有些人會在拌炒糯米飯中也加一點醬油讓米飯看起來有點顏色也不錯啦!!

所有東西都準備好後就可以開始動手包粽子囉

 

其實包粽子應該是最難的步驟了,我可是學了好幾次都失敗呢!

而且每次我都會請老媽多放一點料,我想這也是自個兒包粽子的好處了吧!



包好的粽子要吃幾個就蒸幾個來吃,超方便又省時

有人說這是很像油飯的感覺,嗯~是有那麼一丁點像



但是有沒有用粽葉包就差很多了,因為多了粽葉連米飯中都有一股淡淡的粽葉香味耶

而且以後愛吃到一次可以吃二個呢!但現在年紀不小了,消化比較沒有那麼好..只好克制點了..



有機會的話真的一定要品嚐看看好吃的客家粽唷!吃過的人都會愛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